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徐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光教授、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钟春燕总裁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17

      1月6日,应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邀请,吉林大学徐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光教授、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钟春燕总裁前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Exploiting the potential of nanocellulose for functional materials organization”,“Functional modification, controllable fabrication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 of natural polymer hydrogel”,“细菌纤维素的产业化及应用开发”的学术报告。

  徐雁教授主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纳米纤维素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他们以细菌纤维素为模板,在其表面通过一系列巧妙地合成方法制备了Au@纳米纤维素、分子筛@纳米纤维素、银纳米线@纳米纤维素等复合材料,并探究了这些复合材料在光催化,导电等领域的应用;还探究了纳米纤维素薄膜在偏振光领域的应用等。杨光教授以细菌纤维素作为生物模板材料,重点研究了人类各种器官细胞在其表面生长,并将其作为模板制备人工血管;杨教授课题组还将另一种天然高分子材料壳聚糖作为肝细胞的生长载体应用在生物医学领域。钟春燕总裁首先从自身经历以及其公司发展历程出发,为聆听报告的研究生鼓舞士气;她详细介绍了能够生产纳米纤维素的细菌菌落,细菌纤维素在食品、医药等领域的应用,以及纳米纤维素的产业化和应用开发。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徐雁,1991年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取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敖庆特聘教授,吉林省首批学科领军教授,外籍全职专家。曾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新加坡环境技术公司高级科学家兼董事经理等职务。截至目前,徐雁教授出版了两本著作,发表了90余篇高水平期刊论文,并且拥有多项专利。

  杨光,2000年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知心导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2002年及2004年分别获德国洪堡基金和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基金的资助在美因兹大学和九州大学合作研究四年。曾荣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等奖励。截至目前,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出版1部专著及多个书稿章节,并获准专利二十多项。

  钟春燕,现任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总裁,为椰果行业创始人。2017年7月毕业于中山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019年被选为国家科学技术部的创新人才推荐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任中华全国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妇联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曾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徐雁教授作报告

 

 杨光教授作报告

 

 钟春燕总裁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