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赵春常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1-03

       2019年12月31日,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邀请,华东理工大学赵春常教授来理化所交流,并作了题为“肿瘤成像与诊疗分子探针”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赵教授介绍了其创新的BODIPY分子设计与开发,并以此构建了一类新型高效的检测H2S的小分子探针。该类分子荧光探针可以在近红外一区和二区进行发光,并对H2S有非常独特的响应。赵教授进而将这一特色响应进行了深化设计,利用该性质在特异性的肿瘤细胞中进行靶向成像,进行诊疗。该方法选择性高,诊疗效果良好,甚至在活体中也同样表现出优秀的治疗效果。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性强,信息量大,讲解风趣,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后,赵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为大家分享了大量的科研技巧。

  赵春常,2004年7月于中科院理化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1月至2008年7月于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9月起,在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担任副教授、教授。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围绕国家健康领域的重大需求,创制新型分子探针并探讨其在重大疾病的快速、高效、精准诊疗等方面的应用,以期为医学和生命科学研究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赵春常以通讯联系人或第一作者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Chem. Sci.、Biomaterials、Anal. Chem.、 Chem. Commun.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文章近60篇。

  

 赵春常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