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协和医学院尹宁北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

稿件来源:低温生物与医学研究组 发布时间:2020-01-03

  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理化所低温生物医学课题组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尹宁北教授于2019年12月26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整型外科理论创新之路”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尹宁北教授以传统的唇裂修复方法为开端,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唇裂修复方法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包括唇鼻部的三组肌肉张力带的发现过程,通过装配张力带的生物力学关系、重组生物力学牵拉、修复肌肉功能,构造理想唇鼻肌轮廓,突破传统整形手术的组织填充占位思维等。他们提出了唇鼻肌肉复合体以及肌肉张力带的新理论,从解剖学出发,结合三维组态、生物力学、有限元分析模型,构建了一整套“唇鼻肌肉生物力学仿生”技术体系,为唇裂患者修复可长时间维持的人中嵴、人中窝,通过张力带重建的方法改变人中长度、做出完美唇弓。此外,尹宁北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发的保护神经和血管的第二代生物力学仿生技术,通过构建安全区的方式保护肌肉中的血管和神经,阐述了肌肉张力带结构和方向与力学外观一一对应的观点。

  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尹宁北教授围绕整容行业的现状、肌肉与神经和骨骼的关系、肌肉组织培养、将射频能量导入肌肉等方向阐述了极富启发性的观点。大家一致认为,医学临床科研创新的本质是一个医疗机构的内外部创新力量的系统集成,医工结合的道路未来会更加宽广。

  尹宁北教授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唇腭裂治疗学科带头人,从事整形外科工作26年,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将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结合在一起。在国内外发表论文90余篇,论文于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2013年当选“协和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当选“协和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2017年获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2018年获中华医学奖三等奖。

  

  尹宁北教授作报告
  

 尹宁北教授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