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9年度民进北京市委调研课题研讨会及交叉科学论坛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4

  在中国科学院基层委员会和理化所党委支持下, 12月7日,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中关村支部发起组织的“2019年度民进北京市委调研课题研讨会及交叉科学论坛”在中科院理化所廊坊园区成功召开。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张娜研究员和中科院战略院刘栋博士等中关村支部会员参加会议,民进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汪建松教授,中科院理化所高波研究员、谢秀娟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应邀参会。会议由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科技医卫委会委员、中关村支部负责人、理化所张振涛研究员主持。

  论坛上,会内外各领域专家就“知识产权归属与使用权界定对科技成果转化驱动力的影响机制研究及交叉科学学术交流”课题热烈交流讨论,探讨促进彼此工作的交叉领域。汪建松教授介绍了正在青岛建设的“清华美院艺术与科学中心”的情况和意义,尤其突出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高波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极低温热力学基准温标在国际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及其在我国航天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的应用;张振涛研究员介绍了当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中知识产权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娜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学术期刊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分享了办刊经验;刘栋博士介绍了民进中关村支部近期的工作和思考。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航天低温推进剂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该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超低温设备高度赞许,对能打破国外垄断表示敬佩;参观了张振涛团队的核废水降膜蒸发动力学实验装置,了解了实验装置的部件构成和应用前景,并引发了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中对知识产权的维护方法的探讨。

  本次会议是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中关村支部2019年的一次重要活动,通过兄弟支部联合组织、会内会外人士共同参与、党支部等多阶层交流共议,对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既提高了会员能力,又加强了与兄弟支部的交流,增进了对基础研究工作的了解,思考了未来若干提案的可能性,为明年提高中关村支部工作的积累了经验,打下良好基础。

 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中关村支部召开“2019年度民进北京市委调研课题研讨会及交叉科学论坛”

 

 民进中科院基层委员会中关村支部召开“2019年度民进北京市委调研课题研讨会及交叉科学论坛”

 

 参观航天低温推进剂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