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研室考核及招生导师交流会召开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12-16

       12月4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研室考核及招生导师交流会在深圳国家基因库召开。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院士,常务副院长、理化所所长张丽萍研究员,副院长、自动化所所长徐波研究员,副院长、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研究员,副院长、理化所副所长王雪松研究员,副院长胡中波教授出席考核交流会。本次考核交流会还邀请了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研究员、力学研究所杨国伟研究员,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毛宗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郭林教授等专家担任考核评委。未来技术学院近100位招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王雪松副院长主持。

  王颖副局长首先致开幕辞,她表示未来技术学院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受到中科院院党组和前沿局的高度重视。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国现在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无论从知识的增长速度、科研范式的改变、团队作战方式的变化,还是创新点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应用开发的转变,无不都在表明交叉学科在创新方面的重要性,而未来技术学院就肩负着探索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新模式和探索新兴学科的重要责任,尤其是如何让教育科技和经济更好互动,探索能更好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的培养方式,实现不仅仅为科研或教育培养科技人才,也要为产业发展和业界培养未来领军人才这一历史使命。王颖表示,前沿局将会一如既往地帮助和支持未来技术学院的发展。

  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丽萍代表学院对中科院院党组和前沿局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各教研室教师不远千里、百忙之中抽空参会表示了感谢,这是学院凝聚力的一次重要体现。张丽萍指出未来学院在成立的三年间不曾间断地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与院党组的期望和社会的期待还有距离。当前,未来技术学院又受到教育部的高度关注,教育部将以国科大未来技术学院为示范,计划在全国重点高校中推广试点建设未来技术学院。学院希望以本次教研室考核为起点,通过全院的共同努力,在未来五到十年将学院做成名副其实的品牌,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和教育创新做出贡献。

  随后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分别致辞并作学术报告。

  5日上午,在教研室考核环节中,脑科学与智能技术教研室、光子与量子芯片技术教研室、基因组健康技术教研室、生物芯片技术教研室、仿生智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光物质科学与能源技术教研室、液态金属物质与技术教研室、未来健康技术教研室等8位教研室主任分别从科研成果、教学情况、学生培养和教研室发展规划四方面进行了汇报。尚在筹建中未来交通技术教研室和绿色能源技术教研室也分别作了交流分享。考核结束后,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从凝练方向、教学工作、人员布局、教研室筹建、考核总结、问题与展望六方面作总结发言,江雷着重指出在如何凝练方向这一问题时要遵守十二字准则,即“把握前沿、引领前沿、超前布局“,同时指出当前未来学院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集成各教研室内部不同研究方向形成集成式的特色教材。

  5日下午及6日上午,来自未来技术学院10个教研室的70余名招生导师分别从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及未来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对如何培养交叉学科研究生进行了研讨。另有来自不同承办研究所的教育管理干部参与本次会议,并就未来技术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这是自2016年未来技术学院成立以来首次进行的教研室考核,本次考核对学院三年来的成果作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021年,未来技术学院将迎来首批毕业生,期待学院届时能就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交出第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致辞

 

 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丽萍致辞

 

 教研室主任作考核报告

 

 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雷总结发言

 

 部分招生导师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召开教研室考核及招生导师交流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