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机构现代仪器技术及应用暨第三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业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21

       11月13日至15日,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检验检测机构现代仪器技术及应用讲习班暨第三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系列讲座在成都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电镜技术联盟主办,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作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承办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技条件处以及电镜联盟各常务理事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院内36家研究所130余位学员参加了培训。

  会议期间,电镜领域专家及厂家工程师在本系列讲座上分别作了关于电镜理论和前沿技术及设备维护和使用技术的报告,围绕能谱分析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电子探针基本原理与应用、像差校正透射电镜原理、冷冻电镜应用进展、原位电镜技术开发与科研应用等基础理论与实验技术,为学员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于其进一步掌握电镜基本原理,加强电镜实操与应用能力,培养电镜专业技术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同期,电镜技术联盟理事会召开了第二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并通过了《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章程》,确定了联盟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科院电镜联盟由中科院条财局倡议发起,由物理所牵头,联合理化所、金属所、生物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五家单位于2018年7月18日组建成立。其中,物理所是电镜联盟理事长单位,理化所、金属所、生物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为常务理事单位。电镜联盟是为合作开展电镜技术交流、培养电镜技术队伍而组成的科研院所合作团体,旨在联合我院电镜领域优势单位,加强电镜使用管理与应用技术交流,提高运行维护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电镜领域人才队伍,逐步促进电镜技术发展及相关领域科技创新。电镜技术联盟将继续与院内相关研究所共同为电镜领域科技人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协同创新的平台,不断提高电镜技术与应用水平,为我院培养、凝聚电镜领域专业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届中科院电镜技术联盟讲习班合影

 

会议现场交流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