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南方科技大学罗丹副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03

  应“理化青年论坛”和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罗丹副教授于62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基于多层胆甾相结构的高反射彩色液晶薄膜”的学术报告。 

  罗丹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胆甾相液晶的基础概念和目前主要应用,随后从仿生的角度出发,列举了自然界中光子晶体结构形成的亮丽色彩,并提出了一维光子晶体胆甾相结构高反射、亮丽色彩薄膜的制备和应用。围绕这一系列问题,他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单层、多层胆甾相结构薄膜用于色彩显示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和传统的量子点显色器做了对比。罗丹副教授还详细介绍了液晶微滴在生物、化学(以氨气为例)及重金属检测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会的学生和老师就罗丹副教授报告中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还深入讨论了当前液晶的研究趋势及存在的挑战。 

  

罗丹副教授作报告

  罗丹现为南方科技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获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可调谐液晶激光器,蓝相液晶,光取向材料,新型反射式液晶显示器件,可调谐液晶光子/太赫兹器件以及液晶智能窗等。现已在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Scientific Report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等期刊发表论文70,申请专利7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