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法国国家科学院Yoshiharu Nishiyama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Lars Berglund教授以及杨轩博士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18日,应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吴敏研究员以及“理化青年论坛”邀请,法国国家科学院Yoshiharu Nishiyama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Lars Berglund 教授以及杨轩博士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分别作了题为“X-ray and light scattering in disordered textured systems: from wood to cellulose nano-composites”、“Mechanical behavior of nanocomposites prepared by filtration of colloidal nanofibril suspensions”、“Mild Delignification to Produce Holocellulose Fibers for Materials with High Strength and Transparency”的学术报告。

  纳米纤维素被认为是新世纪最具开发潜力的新材料之一,但是纳米纤维素在自组装过程中氢键与色散力的键能变化等基础研究较为薄弱,同时,纳米纤维素的晶体结构的解析以及分子链间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尚未形成统一的定论。西山义春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其课题组使用小角衍射以及光散射等方法对纤维素晶体结构的解析,并详细讲解了纳米纤维素在生产制备过程中的质量监控措施;Lars Berglund教授主要从纳米纤维素在薄膜领域的应用研究展开了详细讲解,并且着重讲解了纳米纤维素与粘土类片状材料复合时的相互作用力,从结构的角度对其力学性能做了系统的分析;杨轩博士主要讲解了对天然高分子类物质苎麻的研究利用,通过特殊、简易的方法,将苎麻类天然高分子经过简单的化学处理,再经过机械处理而制备成强度极高的透明薄膜,该研究对于人们产业化应用天然高分子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本次报告信息丰富,为纤维素晶体结构的研究,分子间的键能研究明确了方向,为纤维素纳米材料的工业化应用做了铺垫,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西山义春(Yoshiharu Nishiyama)教授,木材物理学家,现代晶体纤维素结构奠基人,TEMPO氧化改性纤维素方法开发者之一。2000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2000-2004年任东京大学助理教授,2004年起就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植物大分子研究中心终生研究员,2018年被聘任为瑞典皇家工学院瓦伦堡木材科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迄今已在JACS, PNAS, Macromolecules, Green Chemistry, ACS Macro Letter, Biomacromlecules 等高分子领域内的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90余篇,目前西山义春教授还担任国际著名期刊Cellulose的编委。

  Lars Berglund教授,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国际生物纳米复合材料领域知名专家。Lars Berglund 教授于1987年在瑞典林克平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1年开始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担任教授,自2009年开始担任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木材研究中心主任。Lars Berglund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纳米结构的复合材料,对于纳米纤维素透明刚性材料有着较为系统科学的研究。迄今,已指导博士研究生20余名,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200余篇论文。

  杨轩博士,师从Lars Berglund教授。从浙江大学高分子系本科毕业之后,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展开硕士学习,师从纳米纤维素专家Emily Cranston教授。博士期间,他开创性地开发了更温和绿色的生产工艺以制备新型高等级纤维素纤维。迄今为止,他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杂志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和 Biomacromolecules 等上发表过9篇论文,引用680余次。

Yoshiharu Nishiyama教授作报告

Lars Berglund教授作报告

杨轩博士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