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钱小石副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14

  5月14日,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理化青年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钱小石副教授来理化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Intelligent 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Advanced Thermal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钱小石副教授以热管理为切入点,引出并介绍了主动热管理技术在电卡制冷与器件设计、柔性智能材料与智能器件等研究领域的最新应用。他首先针对传统的热管理技术能量转换效率低下和环境不友好两大现实问题,给大家介绍了最新热管理技术在相对卡诺效率提升方面的积极作用和在零碳排放技术实现上的最新成果。此外,针对当前的热管理系统必须人工预编程、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实际环境等缺点,钱小石副教授以水凝胶智能材料运用为例提供了一种最新的无须预编程、高效且环境友好的自适应热管理解决方案。报告后,理化所师生同钱小石副教授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钱小石副教授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目前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主要研究零GWP、高能效制冷技术、电卡制冷材料与器件,研制出首个以聚合物材料为冷媒的制冷器件,致力于新型制冷、智能热管理技术的研发。曾任美国新生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研究成果获美国“Dr. Nirmal K. Bose Dissertation Excellence Award”。

钱小石副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