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前沿》课程第四讲开讲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19-03-21

  3月18日,理化所《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前沿》课程第四讲开讲,理化所老科协副理事长张亮研究员做了题为《太空望远镜低温技术进展》的讲座。讲座由教育处副处长丁黎主持。

  讲座开始,张亮研究员首先分享了自己阅读资料的一些经验。随后,他从空间望远镜、哈勃望远镜、下一代太空望远镜以及MK级制冷系统等四个方面展开报告。空间望远镜是指观测器观测位置在大气之上,紫外红外光线不会受到大气湍流扰动和散射光的影响,观测的灵敏度高。张亮研究员还介绍了我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结构和工作原理,让同学们感到祖国大科学工程的发展和进步。一张张惊艳的太空影相,让同学感到宇宙浩瀚神秘,探索永无止境。随后张亮研究员引出了MK级制冷机在太空望远镜的重要应用,分享自己对制冷原理一般概念的理解和认识,介绍了获得极低温的几种方法,和同学们讨论了科学研究与产品的差异。最后,张亮研究员分享了几则翻译的趣闻,告诫同学们科学翻译时要对问题有深刻的理解,要达到“信”“达”“雅”,此外在分析科学问题时更要用全生命周期来考虑问题。

  张亮研究员是理化所博士生导师(现已退休),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科技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化所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资深会员。

张亮研究员做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