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Evgeny Grigoryev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Konstantin Smirnov研究员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920日,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暨理化所青促会邀请,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Evgeny Grigoryev教授和俄罗斯科学院宏观动力学与材料研究所Konstantin Smirnov研究员访问理化所,并分别做了题为Advanced Methods for Consolidation of Powder Materials Assisted Pulsed Electromagnetic FieldCombustion Synthesis: HistoryAchievements and Prospect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功能陶瓷研究组李江涛研究员主持并担当翻译。 

  Evengy Grigoryev教授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新型材料电磁场辅助工艺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是陶瓷材料及外场辅助烧结致密化机理研究方面的国际权威,承担了俄罗斯科学基金、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联合研究项目基于铁和钛的碳化物和硼化物高通量加工方法等国际合作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23项。 

  报告中,Evengy Grigoryev教授首先介绍了脉冲电磁处理辅助致密化粉体材料的先进方法,并通过例子解释说明了固化、烧结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然后着重介绍了放电等离子烧结(SPS)和高压脉冲放电烧结(闪烧),并介绍了他所在实验室研发的主要设备及应用,提出了混合技术的解决办法,为听众提供了新的烧结思路。 

  Kanstantin Smirnov研究员于1996年取得俄罗斯科学院结构宏观动力学与材料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为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燃烧合成功能陶瓷、陶瓷快速烧结、用于冶金领域的SiAlON陶瓷研发等方向的研究,承担俄罗斯科学基金、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以及俄罗斯联邦总统的特别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和大会报告10余次。 

  作为燃烧合成领域的资深专家,Konstantin Smirnov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他在用燃烧合成方法制备的纳米粉末、二维结构和碳纳米管方面的最新研究,并与听众进行了有关燃烧合成技术的讨论。 

Evengy Grigoryev教授做报告

Konstantin Smirnov研究员做报告

俄罗斯专家与理化所师生进行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