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法国计量院Mark Plimmer 教授和Laurent Pitre 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3

  应理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科院理化所-法国计量院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法国国家计量院Mark Plimmer 教授和Laurent Pitre教授于83日来理化所访问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Measurement of the absorption of condensable gases by photothermal deflection (mirage effect) Comparison between a second sound thermometer and a melting curve thermometer from 0.8 K down to 20 mK 学术报告。 

  Mark Plimmer教授于1985年在伯明翰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耶鲁大学和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研究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所在的团队在里德伯常量、玻尔兹曼常数测量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还和牛津大学、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合作,在铯原子钟及重新定义里德伯常量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科研进展,近几年多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  

  报告中,Mark Plimmer教授介绍了通过光热偏转技术测量可冷凝气体的吸收(海市蜃楼效应)的研究动态。光热偏转技术不仅非常好的用于探测局部热梯度,而且可以探测浓度梯度。Mark Plimme教授介绍了光热偏转的实验设备和方法,测量金属基底上每单位表面积吸附分子数的实验,特别是用于基准铂-铱合金和纯铱。报告也详细介绍了在氮气载气中可冷凝气体丙酮(CH3-CO-CH3)和乙醇(CH3-CH20H)的一些最新成果。 

  Laurent Pitre教授建立了极低温区声学气体基准测温装置,该装置测量准确度为国际第一并被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采纳。此外,他在玻尔兹曼常数测量领域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  

  Laurent Pitre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第二声速温度计,并使用这种温度计应用于0.8 K20 mK温度范围的测定。他所在的LNE-Cnam的低温团队实现了2000年的临时国际温标(PLTS-2000),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在4He中使用3He稀释混合物的特性以开发极低温区局部温标。报告详细介绍了测量实验装置,并将该温度计与熔解曲线温度计之间进行比较,详细分析了温度计测量的不确定度。 

  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对相关问题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讨论。 

Mark Plimmer教授做报告

 Laurent Pitre教授做报告

报告会后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