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先进低温技术高端论坛暨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交流年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3

  为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探讨我国先进低温技术及其应用的最新成果,探讨低温领域的新思想和新方法,716日,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先进低温技术高端论坛暨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交流年会。 

  周远院士等国内低温领域十数位专家学者,理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副所长兼重点实验室主任罗二仓,所长助理公茂琼,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研究生和暑期学校低温专业学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罗二仓、公茂琼主持。 

  罗二仓副所长对各位低温专家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通过论坛加强交流,迸裂思维火花,为低温科学发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随后,航天五院侯宇葵研究员,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党海政研究员,清华大学金海博士,理化所田长青研究员、饶伟研究员、高波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低温技术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展望”、长寿命牛津型动圈式直线压缩机研发及应用实践——从5瓦到25千瓦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与空间绝热去磁制冷我国冷链装备的技术进展和发展思考重大变革中的低温生物医学精准可控性研究极低温区基准级温度测量装置研制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会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会议期间恰逢周远院士八十华诞。周远院士是我国著名低温工程学家,在国内首先研制成直拉进排气阀式长活塞型膨胀机型氦液化器,为我国低温物理实验和超导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为大型空间环境设备和卫星辐射制冷等国家重大科学实验创造了条件。他在国内首先开展脉冲管制冷机等新型制冷技术的研究工作,领导进行混合工质节流技术的基础研究工作,推动了低温制冷技术的发展。周远院士在会议中回顾了其早期的研究工作,使与会人员深深感受到老一代科学家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虚怀若谷的广阔心胸,更为周远院士不忘初心,立志科研事业的精神所激励。大家纷纷表示会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激发创新的活力和潜能,努力工作,力争突破,为低温科学发展和服务国民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罗二仓副所长主持会议

周远院士发言

李来风研究员发言

侯宇葵研究员作报告

党海政研究员作报告

金海博士作报告

田长青研究员作报告

饶伟研究员作报告

高波研究员作报告

先进低温技术高端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