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Yoshiharu Nishiyama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717日,应理化所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吴敏研究员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Yoshiharu Nishiyama(西山义春)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Molecular interactions in nanocellulose assembly的学术报告。 

  纳米纤维素被认为是新世纪最具开发潜力的新材料之一,但是纳米纤维素在自组装过程中氢键与色散力的键能变化等基础研究较为薄弱,而且,目前大多数纤维素研究者都把纤维素分子间的氢键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于色散力在纤维素凝聚态结构中的作用鲜有报道。 

  报告中,西山义春教授主要讲述了其课题组如何通过大量的理论计算与经验关系估测纤维素凝聚态分子间氢键与色散力的键能,并且对其得到的结果进行了一系列的表征验证。西山义春教授还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纤维素基元原纤由18根分子链构成的最新发现。报告信息丰富,为纤维素分子间的键能研究明确了方向,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Yoshiharu Nishiyama(西山义春)教授,木材物理学家,现代晶体纤维素结构奠基人,TEMPO氧化改性纤维素方法开发者之一。他于2000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2000年至2004年任东京大学助理教授,2004年起就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植物大分子研究中心,担任终生研究员,2018年被聘任为瑞典皇家工学院瓦伦堡木材科学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已在JACSPNASMacromoleculesGreen ChemistryACS Macro LetterBiomacromlecules等高分子领域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论文90余篇,担任国际著名期刊Cellulose编委。 

Yoshiharu Nishiyama(西山义春)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