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Beate Roder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5

  61日,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邀请,德国柏林洪堡大学Beate Roder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2D singlet oxygen luminescence observation during photodynamic inactivation of microorganisms on surfac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Beate Roder教授首先介绍了微生物光动力灭活的优点及原理,提出了通过研究单线态氧的发光动力学,从而了解光动力灭活的机制。研究了两种不同的阳离子光敏剂在藻类细胞上单线态氧的发光动力学变化。最后,她还介绍了时间分辨检测单线态氧发光动力学的设备,并首次将其用于活体水平上单线态氧的检测。报告结束后,Beate Roder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Beate Roder教授是柏林洪堡大学物理系教授,于1982年在柏林洪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分子光生物物理学,特别是光敏化和人工光合作用领域的基础研究。此外,她还致力于发展时间分辨光学方法检测微弱的发光。Beate Roder教授有着30年的直接光谱法检测单线态氧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利用时间分辨检测单线态氧发光动力学取得了一系列研究结果。1989年她曾到单线态氧发光检测研究的先驱之一Michael Rodgers小组(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访问。上世纪90年代,她还访问了以色列的魏茨曼研究所(A. Scherz教授,Y. Salomon教授)。2009年,Beate Roder教授被爱尔兰科学基金会授予“Walton Professorship”。 

Beate Roder教授作报告

Beate Roder教授与理化所科研人员会后讨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