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科技创新:自由与约束——理化所“能源学堂”第三期开讲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5

田长青研究员作“科技创新:自由与约束”的主题报告

  420日,由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党支部以及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的“能源学堂”第三期讲座开讲。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党支部书记杨鲁伟研究员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及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能源学堂”发起者邹慧明副研究员主持。 

  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田长青研究员作了“科技创新:自由与约束”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创新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趋势,科技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科学需要自由的思想。但是科技创新的思想自由不是漫无目的,不是信马由缰,是有方法论作为支撑基础的。随后,田长青研究员总结了在制冷空调领域中创新方法的运用,如萌发、移植、综合交叉、分化、逆向思考法以及仿生法等。他还强调,科技创新中的自由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科技创新时时受到伦理、道德以及纪律等的约束。 

  讲座最后,田长青研究员还介绍了其课题组现行的日常管理制度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