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段远源教授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24日,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和“理化青年论坛”暨青年创新促进会理化所分会邀请,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段远源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中低温热能高效利用非共沸工质朗肯循环基础研究》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段远源教授介绍了新能源及余热利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指出热功转换是中低温余热最适宜的利用方式。他介绍了有机朗肯循环实现中低温热能热功转换中的基础问题研究进展,以及在通过混合工质物性、传热、循环构型、系统集成等研究提高循环效率、提高热经济性方面的研究成果。

  报告后,段远源教授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针对混合气体推动透平运动、烟气余热利用、物性测量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段远源,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热力学与流体的热物理性质。

 

  段远源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