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0

  应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megie Mellon University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于417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ATRP的精彩报告。 

  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的报告以问题导向作为基本研究思路,重点针对传统ATRP中催化剂活性、溶剂适用性、聚合控制方式、不耐氧等问题,介绍了最新的ARGETICARphoto ATRP SARAeATRPmechanoATRP等新型ATRP聚合方法。这些新方法极大地拓宽了ATRP的应用范围。在活性聚合的多种控制方式中,除了传统的热控制之外还可以使用光、超声、氧气控制等,甚至可以依靠氧气和酶催化产生自由基进行活性聚合。随后,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从分子结构设计入手,提出利用可控高分子支化结构来控制宏观材料的力学性能,这些材料在减震材料、人造植入材料、可穿戴电子器件、软体机器人等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还介绍了利用新型ATRP对生物大分子进行修饰,能够提高生物大分子的热稳定性、有机溶剂中溶解性、导电性、胃酸中稳定性、避免免疫识别等。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高耐候性密封胶、耐油汽密封胶、抗疲劳材料等方面的一些有趣的工作。 

  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讲解风趣,深入浅出,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后,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还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Krzysztof Matyjaszewski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世界知名高分子化学家,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提名,在国际同行中久负盛名。因其发现与普及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ATRP)技术而闻名于世。他是世界上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前10名化学家之一,总引用次数超过87000次(ISI)。曾获得多项重量级的科学大奖,其中包括2009Presidential Green Chemistry Challenge 奖、2011Wolf Prize化学奖、2013Inaugural Akzo Nobel North American Science奖、2015The Dreyfus Prize化学奖和2017Benjamin Franklin化学奖等,是高分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同时,他还积极推广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技术的工业化进程,全球超过50个公司成为他主办的ATRP/CRP 联合会会员,已成功地实现了15项产品的商业化生产。 

Krzystof Matyjaszewski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