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2

  应理化未来论坛、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于38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Nanotechnology for Energy, Environment and Textile的精彩报告。 

  面对当前电池材料在能源、环境领域的挑战性问题。崔屹教授的报告以“问题导向”作为基本研究思路,围绕高能锂电池,重点分析了目前最具应用前景的金属锂负极材料。针对锂金属极易生长枝晶、造成负极材和电解液损失甚至诱发安全性等问题,崔屹教授从问题本质出发,提出为锂寻找一个合适的“host”材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硅负极对锂具有高存储优势,但存在易破裂不稳定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其团队通过巧妙构筑特殊结构,如双壁空心结构,实现了硅负极的稳定。随后,他还介绍了利用锂电池中锂的插入和抽出造成电极材料膨胀收缩的原理,电化学调控催化剂原子间距,用以优化催化剂的性能,以及在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后崔屹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雾霾处理、个人热管理方面的一些有趣的工作。崔屹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讲解风趣,深入浅出,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后,崔屹教授还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崔屹教授199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系终身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美国材料学会会士。现任Nano Letters副主编、美国湾区太阳能光伏联盟(Bay Area Photovoltaics Consortium)主任以及美国电池500联盟(Battery500 Consortium)主任。已发表影响因子超过10的论文300多篇,其中Science 8篇,Nature 2篇,Nature子刊70余篇,被引用11万余次,H因子为155,(Google Scholar)授权国际专利40余件,并获得一系列奖项,包括2017年度布拉瓦尼克青年科学家奖、2015MRS Kavli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in Nanoscience, Resonate Award for Sustainability2014Nano Energy奖、2014Blavatnik(布拉瓦尼克)国家奖入围奖、2013IUPCA(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及合成杰出奖、2011年哈佛大学威尔逊奖、2010年斯隆研究基金、2008KAUST研究奖、2008ONR 年轻发明家奖、2007MDV创新奖等,2004年入选世界顶尖100名青年发明家 

崔屹教授作报告

崔屹教授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