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5

  应理化“未来论坛”和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院重点实验室邀请,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于12月6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新型荧光成像探针的构建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张晓兵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荧光成像探针在重大疾病检测方面的研究背景,指出了目前荧光成像探针的不足,比如成像效果受环境干扰大、探针易扩散、难以实现原位分析和探针穿透能力弱等。随后,他介绍了小分子荧光成像探针的研究进展,包括采用荧光比策略消除环境因素干扰;采用长波长激发技术消除生物背景干扰,具有高量子产率、大stokes位移、高成像对比度等优点;设计固态发光探针提高细胞内自定位能力。随后,张晓兵列举了他们在无机纳米材料的纳米荧光探针方面的最新进展,实现了癌细胞靶向输送,胞内双模成像及基因沉默以及高效PDT治疗。他们发展的基于DNA材料的纳米荧光探针实现了细胞内mRNA成像及基因治疗等。会后,张晓兵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师生对他精彩的报告及解答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张晓兵教授现为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型有机小分子荧光探针的设计与合成、荧光生物探针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近6年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87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0的论文64篇,包括J. Am. Chem. Soc. 5篇,Angew. Chem. Int. Ed. 4篇,Anal. Chem. 28篇等,6篇论文为ESI高引论文。 

张晓兵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