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印度粉末冶金与新材料国际研究中心Tata Narasinga Rao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2

  应“理化青年论坛”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印度粉末冶金与新材料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Tata Narasinga Rao教授于10月30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为理化所研究生讲授《现代化学进展》学位课,作了题为Nanomaterials & Energy Relevant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

  报告开始,Tata Narasinga Rao教授围绕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在当今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和纳米材料正在快速进入当今市场等,讲述了尽管纳米技术产品在市场上主要应用在化妆品、健康以及纺织品等,但是在能源领域,纳米技术却表现出巨大的潜力。

  报告中,Tata Narasinga Rao教授以印度为例,介绍了其与发达国家在纳米材料领域中存在着竞争,有很多巨大的挑战需要被克服的现状。同时,Tata Narasinga Rao教授着重介绍了纳米技术在健康和能源相关技术中扮演的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抗菌、能源储存、能源转换、绝热等。最后,Tata Narasinga Rao教授简要介绍了印度粉末冶金与新材料国际研究中心正在研究的基于生物质碳的电池汽车,认为锂离子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对于能源储存将在未来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报告结束后,Tata Narasinga Rao教授还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Tata Narasinga Rao是印度粉末冶金与新材料国际研究中心教授、资深研究员。他于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1年在东京大学Fujishima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1年至2003年在东京大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担任讲师。2003年起在印度粉末冶金与新材料国际研究中心担任课题组组长。2015年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得由印度总统亲自颁发的Technology Day National Award。他的研究兴趣主要是光催化应用于自清洁纺织品、锂离子电池及超级电容器在EV方面的应用、ZnO纳米晶变阻器、纳米银在健康方面的应用等。

Tata Narasinga Rao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Tata Narasinga Rao教授与研究生互动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