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树斌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4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杨树斌教授于720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并作了题为“新型二维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储能与转换领域的应用”的报告 

  报告中,杨树斌教授介绍了其研究组对基于石墨烯的二维材料在电催化和电池领域的研究。首先,为了阻止石墨烯的团聚,保持其二维结构,杨教授参考氧化石墨烯表面带负电的特性,发展了一种利用正电CTAB修饰的方法,制备出均匀分散、具有多孔结构的石墨烯纳米片,该纳米片与C3N4复合后具有良好的ORR性能。进而,杨教授及其研究组对石墨烯进行掺杂、负载等改性,得到具有优良ORR性能的材料,相关工作包括氨气气氛煅烧掺氮、硼氮共掺杂、负载单原子层MoO2。另外,他还展示了其研究组关于石墨烯基材料在Li电池领域的应用。将VO2Li-S电池正极材料、含S多聚体等与石墨烯复合,得到具有高容量的电极材料。为了进一步提高电极的体积比容量,利用金属密度大、延展性好等特点,将金属SbAlLi等碾压成纳米片,并与石墨烯复合成薄膜。相较于Metal-free的碳材料,该薄膜的体积比容量有了极大的提高。 

  杨树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主要从事特种能源材料的研究。Acc. Chem. Res.Nature Commun.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EE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IF>10的论文33篇。他引6000余次,ESI高被引论文22篇,单篇SCI他引超过200次论文12篇。授权国际PCT/美国发明专利6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