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工程热物理所田振玉研究员来理化所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0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田振玉研究员于7月19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并作了题为“均相和异相燃烧动力学”的报告。

  报告中,田振玉研究员介绍了其研究组关于含碳、含氮燃料在燃烧过程中的动力学研究,包括从燃烧前端至尾端的物质变化过程及中间过程的动力学平衡。首先,田振玉研究员介绍了借助合适的检测手段,包括光谱检测、毛细管及分子束取样等方法,可以捕捉到各种分子级别的中间燃烧产物,从而构筑不同燃料燃烧时的反应过程,并进一步通过建模计算的方法明确合理的反应路径。另外,在对含碳燃料的催化燃烧的研究中,其研究组利用一种组分可调控的CVD方法制备金属氧化物,发现在其催化含碳燃料燃烧时不完全燃烧的产物基本消失。通过建模与吸附能、结合能及Gibbs能的理论计算,在筛选了晶面、CO吸附方式及吸附位点等条件后,可以合理确定燃烧的中间过程。

  田振玉研究员200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13年8月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田振玉研究员的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各种碳氢、含氧和含氮燃料的燃烧研究,燃烧化学反应动力学,化学气相沉积和催化燃烧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SCI收录60篇,SCI源期刊引用1159次,H因子为18。现为国际燃烧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员,受邀任35届和36届国际燃烧会议分论坛主席,亚太燃烧会议分会场主席,2014-2016年工程热物理燃烧年会分论坛主席,多个国际期刊的Guest Editor,德国洪堡基金会国际评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