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大连理工大学段春迎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应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和理化青年论坛暨理化所青促会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段春迎教授于627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Supramolecular Catalyses within the Confined Space of Metal-organic Architecture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段春迎教授围绕有机金属框架限域的超分子催化这一主题,主要介绍了酶催化、不对称催化以及非均相催化这三个方面的工作。通过构建富含酰胺骨架螯合基团的金属-有机仿生结构,实现了对糖类等生物小分子的选择性识别与荧光响应,拓展出系列新型高灵敏度专一性敏感材料;利用金属中心的构型手性调配和诱导自发拆分过程,结合手性孔洞的约束性和催化中心的空间限制,发展系列高效、高立体选择性催化和光催化新材料。段春迎教授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赢得了全体现场师生的称赞和掌声。 

  段春迎教授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副部长,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会评专家。主要从事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研究,承担了自然科基金委重大、重点目、科技部“973项目育部与创团队支持计划等项国级资助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40余篇,论文他引7500余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

段春迎教授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