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法国国家计量院低温计量部负责人Laurent Pitre来理化所交流访问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0

  614日,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邀请,法国国家计量院(LNE-CNAM)低温计量部负责人Laurent Pitre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New measurement of the Boltzmann constant by acoustic thermometry of helium-4 gas at LNE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Pitre博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量发展简史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强调新一代温标即将到来,将基于基本物理常数对7个基本物理量进行重新定义,而温度则将基于玻尔兹曼常数重新定义。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其采用声学测温法与微波测量方法在水三相点(273.16 K)测量玻尔兹曼常数的原理、方法及结果。其测量基于氦气状态方程,通过声学方法测量准球腔中的氦气声速,通过微波高精度测量准球腔的尺寸,再结合量子力学从头算获得高精度的维里系数,最后获得玻尔兹曼常数的不确定度达到0.6ppm,其测量精度目前居世界首位。 

  Pitre博士建立了极低温区声学气体基准测温装置,该装置测量准确度为国际第一并被国际温度咨询委员会采纳。此外,他在玻尔兹曼常数测量领域也取得了国际领先的成果。 

Laurent Pitre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