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瑞典林雪平大学张凤玲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5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理化所功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邀请,瑞典林雪平大学张凤玲教授于6月14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Conducting organ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 in electronics的报告。

  报告中,张凤玲教授首先介绍了光伏器件的工作原理及发展现状,之后详细讲解了制备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和设计思路,及其在自驱动智能窗上的应用。最后,张教授还介绍了PEDOT-PSS在热电材料领域的应用。报告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会后,张凤玲教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张凤玲是瑞典Link?ping University(音译,林雪平大学)物理系教授,连续两年被汤森路透评为“高被引科学家”(http://highlycited.com)。自2001年以来,她发表了118篇期刊论文,总引用超过7000次。她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有机太阳能电池和电致变色智能窗。

  在过去的二十年,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得到了令人瞩目的发展,由有机溶液制备的有机太阳能电池以其低成本、重量轻、柔性和半透明等优势将成为未来绿色能源之一,目前正在走向产业化。可以调制入射光强度的高分子电致变色智能窗能节约空调制冷用电,在建筑物和车辆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结合以上两种器件,小面积太阳能驱动的高分子电致变色窗已经实现,这将大大简化电致变色窗的安装,既可适用于新的建筑物,也可适用于已有的建筑物。目前,张凤玲教授的小组正在开发有机太阳能电池,稳定的大面积太阳能驱动的有机电致变色智能窗户和有机光电探测器检测生物发光。

张凤玲教授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