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美国杜克大学刘杰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30

  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杜克大学刘杰教授于527日下午访问理化所,并作了题为Light, Heat and Catalysis的报告。 

  报告中,刘杰教授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在Rh纳米颗粒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诱导的CO2选择性加氢方面的工作。这一反应过程表现出光热协同的特点,光诱导超声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协助整个反应选择性地向甲烷方向进行,揭示了金属纳米颗粒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在辅助调控热反应选择性方面的潜在应用价值。整个报告中,刘杰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象生动,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纷纷提问,刘杰教授一一解答。 

  刘杰是美国杜克大学化学系George B. Geller讲席化学教授,主要从事碳材料相关领域研究。刘杰教授1999年开始在杜克大学成立独立科研小组,为碳纳米材料特别是碳纳米管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科研小组2003年首次报道了超长碳纳米管的生长及机理的研究成果,被公认为碳纳米管领域的里程碑之一。单篇引用数超过460次。2010年他报道了利用碳纳米管提高超级电容材料的性能的研究成果,是最早利用纳米碳材料来改进储能器件的报道之一,单篇引用数超过600次。近年来,刘杰教授的科研和能源及催化领域密切相关。2017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发表利用光能进一步提高催化反应的速度,降低反应温度的研究成果,成功实现了高速室温二氧化碳还原成甲烷的目标。文章在美国引起巨大反响,被DOE NSF官方网站选为Research HighlightNSF官方网站在首页滚动新闻中选中这项工作作为近期五项首要新闻之一。刘杰教授迄今为止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Nano LetterJACS等。总引用超近30000, H因子为79,其中一篇论文的单篇引用超过3600次,3篇论文的单篇引用超过1000次,55篇论文及专利的单篇引用超过100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