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李广涛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07

  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促会理化分会和理化所仿生智能界面科学实验室邀请,清华大学李广涛教授于47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基于自组装方式构筑的功能纳米材料和化学体系”的报告。  

  报告中,李广涛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从分子到胶体颗粒多层级组装构筑功能纳米材料的工作。李广涛教授课题组在一维、二维等限域空间内用分子组装构筑模板,转化得到直径在纳米级的碳纳米棒、单层石墨烯、碳纳米球等,以及通过手性分子诱导构筑手性螺旋形状的MOF材料。另外他们还结合分子印迹技术与光子晶体特性,构筑了一系列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光子晶体传感器,实现对一系列目标物,如气体、阴离子、有机小分子等的检测。基于光子晶体的结构色特性,此类传感器对于生物医药、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敏感物裸眼可视化检测具有重要意义。李广涛教授还展示了通过新材料与新手段的美妙结合获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如MOF骨架材料光子晶体、微流控技术制备反蛋白石微球等。 

  李广涛教授现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