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香港理工大学杨洪兴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8

  17日,应中科院低温工程学重点实验室邀请,香港理工大学杨洪兴教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Solar Photovoltaics and Solar Dehumidification Air-conditioning in Building的学术报告。 

  太阳能是一种以辐射传递能量的新兴的可再生能源。杨洪兴教授以世界能源结构为切入点,引出并介绍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除湿空调热利用技术在城市建筑上的应用。就太阳能光伏发电材料方面,他着重介绍了半透明薄膜光伏玻璃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城市光伏屋顶的应用可大大减少电力的输送成本,该研究小组还通过借鉴荷叶和猪笼草的生物特征研究了可自清洁的光伏板表面用材料,解决了粘附灰尘降低光伏发电效率的问题。针对传统空调除湿存在的诸多缺点,他们提出了间接蒸发冷却系统,并介绍了该系统在建筑中的应用情况。此外,杨洪兴教授还介绍了合理实现太阳能的梯级利用,可实现低温段供热、中温段制冷和高温段发电的冷热电三联供。报告后,理化所的科研人员同杨洪兴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杨洪兴教授现为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理工大学可再生能源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热质交换及建筑能源研究等。已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80多篇发表于国际期刊。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还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编辑。 

杨洪兴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