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来理化所做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9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促会和中科院理化所仿生智能界面科学实验室邀请,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于1015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Supramolecular Polymers Based on Host-Guest Molecular Recognition Motifs的报告。 

  报告中,黄飞鹤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基于主客体分子识别构筑超分子聚合物的工作。黄飞鹤教授课题组基于21--7/二级铵盐主客体识别及柱芳烃/链烃识别机理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提出了新的聚合驱动力及超分子聚合物的新的构筑方法,并通过对超分子聚合物进行结构控制及功能化研究,对超分子聚合物的应用前景进行展望。在主客体识别机理上,提出二级铵盐可穿过21--7的空腔形成准轮烷,且苯环可用来做它的封端基团,引起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在超分子聚合物合成方面,通过结合两组主客体之间的选择性相互作用制备了自分类超分子聚合物,是该领域的种子型工作之一。在超分子聚合物功能化方面,制备了多响应性的超分子聚合物凝胶、具备自愈功能以及气体响应性的功能化超分子聚合物,展示了超分子聚合物的应用前景。 

  黄飞鹤教授现为浙江大学化学系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2003年至今已在国际核心化学期刊上发表超分子化学相关SCI论文160篇,包括4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2Chemical Reviews5Chemical Society Reviews1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1Nature Chemistry2PNAS20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5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5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的论文已被引用10142次,h-index55 

黄飞鹤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黄飞鹤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学术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