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冷链物流的技术现状和发展对策”召开第三次项目研讨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7

  9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冷链物流的技术现状和发展对策”第三次研讨会在理化所召开。理化所周远院士、工程热物理所徐建中院士、半导体所王占国院士、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浚院士、清华大学江亿院士、物理所沈保根院士、工程热物理所金红光院士,中国制冷学会原副理事长潘秋生、中国制冷学会秘书长金嘉玮、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孟庆国等2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理化所王俊杰研究员主持,理化所所长张丽萍到会并致辞。 

  研讨会上,项目负责人周远院士介绍了项目立项情况。理化所田长青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及项目报告内容。与会专家对项目工作组的工作和项目报告的内容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咨询报告围绕我们食品安全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重大需求,突出“安全”和“节能”两个主题,梳理了冷链物流存在的技术问题,分析了优先发展的关键技术,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与会专家还提出了国内外情况对比、前瞻性基础研究、影响冷链发展的体制和管理问题、冷链行业能耗统计分析、冷链标准体系完善、冷链装备与实施认证评定等宝贵的修改建议。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冷链物流技术现状和发展对策》于20145月批准立项。项目实施后,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制冷学会、天津商业大学等冷链行业知名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企业组成的项目组,并分为5个子课题。冷加工子课题由天津商业大学申江教授负责,冷冻冷藏子课题由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肖大海教授级高工负责,冷藏运输子课题由广州大学谢如鹤教授负责,冷链信息化子课题由北京市农林院杨信廷研究员负责,冷链标准与人才培养子课题由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杨一凡教授级高工负责。项目组对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郊食品冷冻厂、中国食品谷等10多家冷链相关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先后召开了三次研讨会。项目组经过大量调研和分析,梳理出我国冷链装备技术方面的主要问题,并在对国内外关键技术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冷链物流发展相关建议。目前项目已进入成果总结和结题工作阶段。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我国冷链物流的技术现状和发展对策”召开第三次项目研讨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