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Nosang Vincent Myung教授访问理化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6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Nosang Vincent Myung教授于1212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High Density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Sensor Arrays的报告。

  报告主题是一维纳米传感器阵列的工作原理与应用前景。报告首先介绍了传感器的定义与分类,并展示了电子传感器相比于传统电化学传感器的诸多优势,如器件的灵敏度、体积、生产成本等等。通过发展高密度阵列传感器,使多种物质同时进行分析成为可能。报告以一维纳米结构材料为例,讨论了将其作为传感器电信号传输通道,实现气体及生物质检测的原理。这种材料(如碳纳米管、有机或无机纳米线等)具有大的比表面积,特征长度也较块体有大幅下降,因而使得更多的原子参与到表面化学相互作用,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传感器的灵敏度,使检测限从ppm级降至ppb级。此外,将多种不同功能的纳米线排成阵列,可在实现设备小型化的同时提高其选择性,使每种被检测物质出现类似指纹的特征识别信号,目前已成功实现了同分异构体的选择性识别。这种传感器已被证明具有良好的商业可行性,由于采用单一材料取代了传统的感应层+传导层的模式,将化学信号直接转为电信号而无须进行标记,使得在线连续检测成为可能。 

  Nosang Vincent Myung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目前为Winston Chung全球能源中心主任,专注于纳米工程材料的合成,通过控制材料的纳米结构特性提高其性能,并将其应用于自旋电子学、传感器、电子学光电子学、能源采集与环境治理等诸多领域。已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H因子42,总引用次数6000余次。 

Nosang Vincent Myung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