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理化青年论坛”暨理化所青促会举办学术沙龙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6

  1212日上午,理化所“理化青年论坛”暨理化所青促会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此次学术沙龙主题为“生物医用新材料的发展与展望”,邀请纳米中心宫建茹,过程所魏炜,理化所王树涛、张维、穆丽璇、牛丽亚六人做主题报告。理化所副所长汪鹏飞,青年论坛及青促会会员,理化所青年职工等参加了学术沙龙活动。 

  六位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特色研究工作,既有原创性研究又有产品产业化开发,内容丰富。王树涛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围绕细胞基癌症早期检测的应用方面的进展,系统研究了生物界面上细胞的特异识别与粘附调控,还原其多尺度性。宫建茹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石墨烯量子点双光子生物成像领域的研究,通过氮掺杂得到的石墨烯量子点在双光子激发下具有良好的荧光成像性能,其生物相容性好、制备方法简便高效。魏炜介绍了所在团队研发疫苗佐剂的最新进展,他们利用水凝胶、纳微球和仿生材料,在刺激机体体液免疫的同时调控机体细胞免疫反应,激活机体对肿瘤、病毒等危险信号的免疫应答,为研制治疗性现代疫苗佐剂提供了新的思路。张维介绍了等离子体法提高骨科材料表面抗感染性能的研究进展,他们所开发的材料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性能高、无耐药性等优势,在医用敷料、骨组织工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穆丽璇介绍了一维纳米传感器的研究现状,并结合近期工作介绍了硅纳米线荧光传感器的优势及其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前景。牛丽亚介绍了基于单氯代BODIPY的比率式荧光探针检测巯基化合物的新方法和新机制,解决了结构和反应活性相似的巯基生物小分子难以选择性检测的难题。 

  学术沙龙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积极热烈。报告后,与会人员对本届沙龙进行了总结,对沙龙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细致探讨,并确定了下届沙龙的组织者和研讨方向。“理化青年论坛”暨理化所青促会将力争把学术沙龙举办成常规性特色交流活动,促进学科交叉,提高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合作能力。

纳米中心宫建茹,过程所魏炜,理化所王树涛、张维、穆丽璇、牛丽亚六人做主题报告

学术沙龙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