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2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于12月10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Nanowire devices for high performance energy storage的报告。 

  报告中,麦立强教授介绍了该课题组设计组装的单根纳米线全固态电化学储能器件,并结合原位表征技术,揭示了电化学储能器件容量衰减与电极材料电导率降低、结构劣化之间的内在规律。基于该规律,一方面从改善纳米线电极材料本征性能入手,提出并实现了纳米线化学预嵌入,显著提高了电极材料的电导率及其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循环稳定性和倍率特性;另一方面从抑制纳米线电极结构劣化入手,设计构筑了纳米线分级结构和一维自缓冲纳米杂化结构,增加纳米线的比表面积和电化学活性位点,大幅提高了纳米线储能器件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以及器件可靠性,为纳米线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发展和应用奠定基础。 

  麦立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试点学院执行院长,国际刊物J Nanosci Lett资深主编、Adv Electronic MaterSCIENCE CHINA Mater国际编委。主要从事纳米线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率先设计组装了单根纳米线全固态电化学储能器件,原位表征和揭示了纳米线电极容量衰减的内在规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