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博士来理化所作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2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博士于129日下午来理化所交流,并作了题为Core-shell Metal Oxide Nanostructured Electrodes and nanostructured photoelectrode for solar water splitting的报告。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如金属氧化物、硫化物等)的纳米结构设计,以及将其应用于高性能的能量存储器件与光催化分解水体系。报告伊始简单介绍了一些电化学领域的基本问题,比如电池和电容器的性质的差别,电极材料的特性与电池的整体性能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及不同电极材料之间的匹配问题等。随后,范红金博士介绍了其研究组近期的一些工作。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了核壳纳米电极材料在超级电容器和电池中的应用,比如在泡沫石墨烯表面生长V2O5纳米棒阵列作为正极材料,外层再包覆一层PEDOT后对材料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又如在泡沫石墨烯表面生长VO2纳米棒阵列后再包覆一层碳量子点作为正极材料等。第二部分详细介绍了光电化学电极材料的可控合成,如CdSe量子点敏化的具有饭蛋白石晶体结构的TiO2三维纳米材料,以及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在光催化分解水方面的应用。 

  范红金博士目前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副教授。1999年获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德国马普研究所和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8月加盟南洋理工大学。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20多篇,他引5000多次,H因子39。现任Nanotechn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编委,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副主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