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台湾国立中央大学杨建裕教授来理化所作学术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3

  应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热力过程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邀请,台湾国立中央大学杨建裕教授于92日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Heat transfer enhance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micro heat exchangers (微热交换器內之热传增强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杨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台湾国立中央大学的基本情况,然后介绍了其领导下的研究团队的成员情况及主要研究工作,并着重从自己所从事的微通道换热技术领域选取单相换热机理研究和微尺度换热器两方面来展开,这也是从机理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典范。杨教授指出CPU散热器的现状,主要是随着散热性能的不断提高,散热器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而且目前的CPU液冷散热器存在尺寸大、成本高、可靠性低等缺点,很难得到大量推广应用。因此,他针对此类微型散热系统的特点,在微尺度换热器及泵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首先,在微尺度换热研究机理上,他指出以往众多研究者结论不尽相同的主要原因是测量方法的原因,由于微尺度条件下,当热电偶尺寸和微通道尺寸相当时,就会产生热分流(Thermal Shunt)现象,导致测量的误差相当大,从而对结果产生了很大影响。因此,他及其研究团队从测量方法改进入手,采用液晶热像测量方法(Liquid Crystal Thermography),获得了很高的测量精度,其实验结果表明,常规尺度下的经验公式在微尺度条件下仍然适用。因此,一些常规尺度下强化换热的结构方式仍然可以应用于微尺度条件下。根据此结论,他们设计制作了各种型式的微通道换热器,并进行了比对,得到了一系列适合在不同换热条件下的微通道结构。然后,在现有离心泵的结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了满足台式机或伺服器等散热要求的微型泵。在上述研究成果基础上,研制出集合微型泵和微通道冷板的微型散热系统,并成功应用于IBM伺服服务器和LED散热。 

  报告后,杨建裕教授回答了与会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并在会后和部分老师与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建裕教授于1994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回台湾国立中央大学任教。目前为台湾太阳能和新能源协会会长、台湾热管理协会理事,担任多个国际期刊杂志编委,在国际微尺度传热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杨建裕教授作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