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荣誉·责任·梦想”——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表彰仪式暨首届研究生思政文化节开幕式活动顺利举办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5月4日下午,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所团委联合教育处特别举办“荣誉·责任·梦想”——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表彰仪式暨首届研究生思政文化节开幕式活动。理化所所长汪鹏飞、党委书记张丽萍、副所长王雪松、副所长王树涛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团委委员、全所团支部成员、各班级青年学生、研究生会成员代表、全所辅导员、心理委员代表及获奖代表等100余人欢聚一堂。本次活动由理化所团委书记陈晨主持。 

活动现场照片

  活动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声中拉开序幕,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理化所团委特别制作的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视频“什么是新青年?”,视频通过“觉醒”“奋进”“变革”三个关键词,展现了一百年来青年们前赴后继、敢为人先,为祖国建设做出的重要贡献,结合理化所老一辈科学家青年时期的剪影及理化所新时期青年取得的种种成绩,引起全场参会人员的共鸣。

[video:理化所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视频《什么是新青年?》]

理化所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主题视频“什么是新青年?“

  陈晨代表所团委宣读2023年度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表彰决定,决定授予李东辉、吴雨辰、鹿丁、廖斌、潘子杰等 5 名同志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称号。张丽萍书记为5位“五四先锋奖”获奖者颁奖并表示祝贺。

  

团委书记陈晨宣读表彰决定

[video: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表彰视频]

 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表彰视频

  

张丽萍书记为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获奖者颁奖

  颁奖仪式后,5位“五四先锋奖”获得者为大家带来《荣誉·责任·梦想》主题分享。

  青年管理职工获奖代表李东辉、青年特别研究助理获奖代表鹿丁以“荣誉”为主题分享了个人成长经验,李东辉分享了与理化所结缘的故事与获得的荣誉,号召青年共同淬炼属于理化人的荣誉;鹿丁谈及荣誉是肯定与嘉奖,也是义务和责任,要以科学进步、爱国奉献为精神内核,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力而为。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李东辉演讲分享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鹿丁演讲分享

  青年科研职工获奖代表吴雨辰、廖斌以“责任”为主题作演讲分享,吴雨辰以个人的科研小故事强调兴趣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作为导师的责任一方面要传承经验、技术及知识,另一方面要瞄准国家需求,解决卡脖子问题,做有意义的科研;廖斌表示要担当青年使命,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应用,托起海洋强国梦。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吴雨辰演讲分享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廖斌演讲分享

  研究生获奖代表潘子杰以“梦想”为主题分享了个人学生工作、志愿工作经历及科研航天梦,以去做有意义的事情,积极进取、砥砺前行作为梦想引起现场青年的共鸣。

  

“五四先锋奖”获奖者潘子杰演讲分享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由理化所青年科研职工代表、青年管理职工代表、共青团干部青年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青年代表等带来的微团课作品《百年青年精神·从他们到我们》,该作品展现了百年来不同时代的青年精神,激励理化所新一代青年职工及青年学子勇于担当,不忘初心,担当时代使命。

  

微团课作品《百年青年精神·从他们到我们》展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所教育处特别策划“踔理奋发·青春飞扬”——理化所首届研究生思政文化节。理化所教育处处长丁黎对文化节成立的背景、意义及活动计划进行介绍,汪鹏飞所长、张丽萍书记、王树涛副所长及5位“五四先锋奖”获奖者共同上台为文化节倒计时揭幕,正式宣布思政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启。

  

教育处处长丁黎做首届研究生思政文化节介绍

  

所领导及获奖青年代表共同为思政文化节倒计时揭幕

  最后,张丽萍书记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新时代青年人的奋斗精神,嘱托青年职工及学生怀抱梦想,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引领下,立好“人生志”,听好“发令枪”,在属于强国一代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张丽萍书记总结发言

  “荣誉·责任·梦想”——理化所第二届“五四先锋奖”表彰仪式暨首届研究生思政文化节开幕式活动圆满结束。全场活动在所团委为庆祝建团百年特别录制的《理化的少年》歌曲声中拉下帷幕,本次活动以榜样力量坚定理化青年的理想信念,激励全所青年在科技探索前沿挥洒汗水,勇攀科学高峰,贡献青春力量。

  

与会领导嘉宾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