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科普项目在中科院科学节北京主场精彩亮相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1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北京主场活动于10月29至30日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国家植物园南园)举办。活动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包括“嗨剧场”“创新展”“零距离”“创工坊”“科创荟”“科学之美”等六个版块。理化所有3个科普项目在此次活动中精彩亮相。

  理化所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赵巧雯、喻嘉成、茹常洲、沈子扬四位同学在“嗨剧场”表演了科学实验秀“惊奇实验室”,把酷炫的化学实验搬上舞台,配以生动幽默的解说。通过一系列魔术般的化学实验,让青少年在欢呼和惊叹中认识化学,爱上化学。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并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在“创工坊”展区,理化所展示了“走进液态金属的奇妙世界”和“神奇的飞秒激光加工”两个项目。

  “走进液态金属的奇妙世界”按照液态金属独特的理化性质、催化产氢特性、电触发运动特性等,设计了6个针对性强、视觉性强的实验,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参观体验。

  “神奇的飞秒激光加工”通过展示一系列好玩、好看的光学小实验来展现“光”的神奇之处,还展示了理化所激光加工微型平台,通过互动演示,既可以看到光的色彩斑斓,又可以看到光点的“以一变多”。

  在快乐中传播知识,在趣味中讲解科学。理化所通过参加科学节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的热情,也提高了研究所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嗨剧场”——科学实验秀“惊奇实验室”

  

“走进液态金属的奇妙世界”科普展台

  

“神奇的飞秒激光加工”科普展台

  

“神奇的飞秒激光加工”科普展台

  

新华社报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