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暨洪朝生院士办公室揭牌仪式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按照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要求,为推动全所干部职工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和优异科研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1日,理化所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暨洪朝生院士办公室揭牌仪式。所党政班子成员,各研究单元、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总支)书记,部分科研和管理人员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化所党委书记张丽萍主持。

  张丽萍书记介绍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总体要求和理化所弘扬科学家精神相关工作情况。近年来,通过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班子大力支持、管理部门齐抓共管,各党支部、科研部门、群团系统共同发力,理化所挖掘整理科学家事迹,创作了一批文化作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宣讲教育活动。张丽萍书记就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全所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要不断丰富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三是要深刻把握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四是要让科学家精神入脑入心,激励引导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

  在洪朝生院士诞辰102周年前夕,所党委组织完成了洪朝生院士办公室的布展工作。会上,党委书记张丽萍、党委副书记刘新建为洪朝生院士办公室揭牌。

  洪朝生院士的学生、低温材料及应用超导研究中心主任李来风研究员作洪朝生院士事迹报告。报告回顾了洪朝生院士在80年的科研和教学生涯中,作为我国低温物理和低温技术研究的开创者,留下了丰厚科技遗产和宝贵精神财富。

  参会同志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座谈。同志们结合分享和洪朝生院士相处的经历,深情讲述了体现洪先生的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严谨治学、真抓实干的动人故事。

  张丽萍书记在会议总结时表示,以洪朝生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是科学家精神的创造者、践行者,为大家树立了光辉榜样。大家要认真学习理化所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始终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专注事业、潜心科研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理化人应有的重大创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洪朝生院士办公室。

   

张丽萍书记主持座谈会

  

张丽萍书记介绍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有关情况

  

张丽萍书记、刘新建副书记为洪朝生院士办公室揭牌

  

李来风研究员作院士事迹报告

  

罗二仓副所长发言

  

秦金哲同志发言

  

公茂琼研究员发言

  

杨鲁伟研究员发言

  

会场

  

参观洪朝生院士办公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