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举行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颁奖典礼暨2021年度导师培训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10-11

  9月30日上午9点,理化所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颁奖典礼暨2021年度导师培训在1号楼407会议室举行。所长汪鹏飞、党委书记张丽萍、副所长王树涛、佟振合院士、江雷院士、50余名研究生导师以及3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典礼。活动由副所长王树涛和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丁黎主持。

  

活动现场照片

  汪鹏飞所长首先代表所领导向获奖导师表示祝贺。他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是表彰全所长期奋战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岗位一线,并取得突出业绩或具有先进事迹的在岗研究生导师。他希望广大研究生导师以受表彰人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德立身、为人师表,以人为本、仁爱学生,切实担负起研究生导师的神圣使命。

  

汪鹏飞所长致辞

  活动进入颁奖环节。王树涛副所长宣读理化所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的表彰决定。经各研究单元全体学生推荐、全所研究生公开无记名投票、以及所务会研究,决定授予江雷、李嫕、公茂琼、周树云、康雷五位导师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随后,典礼上播放了五位获奖导师的先进事迹,五位导师对学生的倾情奉献、春风化雨的人格魅力、严谨的治学精神一次又一次感染了在场导师与学生。一段段优美的颁奖词,是对他们辛苦育人最坚实的肯定。

  

“我最喜爱的导师”颁奖词

  汪鹏飞所长、张丽萍书记为获得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的五位导师颁发证书和奖牌,并与获奖同志合影留念。

   

汪鹏飞所长、张丽萍书记为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获奖人颁奖

  典礼上,五位获奖导师依次上台发表感言。江雷院士首先感谢全所师生对自己教育生涯的肯定,并分享了自己在求学阶段,老师给予他鼓励、关心、指导的动人往事,以及自己作为导师后,始终秉着“甘做铺路石,给年轻人成长创造机会”、“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的理念去培养学生,最终赢得桃李满天下的故事。李嫕研究员、公茂琼研究员、周树云研究员以及康雷项目研究员分别表示获得这个奖项是学生们对自己教育工作的认可,因此倍感珍惜。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作为学生时,老师给予的指导与帮助,以及自己成为导师后,继续把这一份爱传递给学生的感人故事。发言间隙,现场播放了研究生对五位获奖老师的祝福视频。通过祝福视频再次回顾了各位获奖老师的育人历程,了解了他们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展示了他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动人风采。

  

获奖人江雷院士发言

  

获奖人李嫕研究员发言

  

获奖人公茂琼研究员发言

  

获奖人周树云研究员发言

  

获奖人康雷项目研究员发言

  2020级硕士生谭君蕊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学生们希望导师是自己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可导师终究只能“引路”,而非“造路”。导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学生的乐学好问,导师的人文关怀,离不开学生的真诚以待。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教学相长,彼此成就,是对导师教学育人的最真诚的感恩,是导师培养成果的最确凿的证明。

  

2020级硕士生谭君蕊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随后,2021年度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代表董智超研究员、王倩副研究员分别上台发言,并都表示要向获奖人看齐,做学生满意、研究所放心的研究生导师。

  

2021年度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代表董智超研究员上台发言

  

2021年度新上岗研究生导师代表王倩副研究员上台发言

  颁奖仪式后,张丽萍书记宣读弘扬师德师风倡议书并做总结发言。她代表所党委向五位获奖导师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全所研究生在本次为期20天的评选活动中,积极响应与支持。她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和重任。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节点上,广大导师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提高道德修养,为人师表,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扎实学科知识,严谨笃学, 做学生求实创新的引路人;永怀仁爱之心,以人为本,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在张丽萍书记的倡议下,在场研究生导师签署了《理化所弘扬师德师风倡议书》。

  

张丽萍书记宣读弘扬师德师风倡议书并做总结发言

  

汪鹏飞所长、江雷院士签署弘扬师德师风倡议书

  

佟振合院士签署弘扬师德师风倡议书

  

在场导师签署弘扬师德师风倡议书

理化所弘扬师德师风倡议书

  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评选活动由教育处主办,研究生会协助组织。整个活动历时近20天,经过研究中心推荐、全体研究生投票、所务会审定、名单公示等环节,最终5位导师获得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这是广大研究生同学对导师们辛勤工作的肯定,是对长期奋战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岗位一线岗研究生导师的表彰,是对其取得的突出业绩,或做出的先进事迹的赞许。本次活动为广大研究生和导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增进了导师与学生的情感交融,为营造我所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首届研究生“我最喜爱的导师”奖颁奖典礼的结束,2021年度导师培训正式拉开序幕。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德华首先作了题为《做研究生导师的一些体会和认识》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研究生教育培养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现实,以及作为研究生导师的职责、需要的胸怀和理想;报告中通过自己研究组的管理模式讲述了如何营造良好的氛围、如何做一个好导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导师的共鸣。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王德华作主题报告

  随后,唯世(北京)临床心理门诊创始人马常译作了题为《研究生群体常见心理疾病表现和应对方式》的主题报告。他从心理学角度讲解了研究生的心理特征,并运用大量结合高校或研究所工作实际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建立有效沟通、如何解决师生冲突的处理方式等问题。

  

唯世(北京)临床心理门诊创始人马常译作主题报告

  最后,与会导师提出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遇到的困惑与问题。与会专家分别做出解答,并给出了专业性的意见与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