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参观理化所

稿件来源: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06-23

  6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1803班、1805班、1902班一行20名本科生来所参观学习。理化所副所长王树涛、吴骊珠院士、教育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丁黎、教育主管邱波、在所研究生孟澍临、陈凤麟、叶茂盛等参加活动。  

  吴骊珠院士首先对国科大本科生一行来到理化所表示热烈欢迎。她从自然界光合作用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出发,阐述了实现高效光化学转化的重要科学价值与现实意义。随后,她为同学们分享了课题组探索高效、稳定、廉价的光催化水分解制氢和交叉偶联放氢反应的心路历程,以及这一过程中取得的激动人心的重大突破,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兴趣与好奇心。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工光合成的魅力,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问答环节,同学们提出很多专业性的问题,吴骊珠院士一一耐心解答。   

     

吴骊珠院士精彩报告 

  王树涛副所长以 卡脖子技术为切入点,指出同学们正处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黄金时期,并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历,介绍了多学科交叉对科技领域发展的影响,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打牢基础知识,利用好中科院各研究所优秀的科研平台积极参与科研实践,期望大家能通过国科大的培养和自身努力成为未来的科技领军人才。随后王树涛副所长介绍了其围绕多尺度生物界面化学及界面粘附性质的调控所开展的系统而深入的工作。他提出的结构识别与分子识别协同的生物识别粘附效应,为癌症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魅力,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问答环节,王树涛副所长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对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做出了指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王树涛副所长精彩报告 

  邱波老师详细介绍了理化所的历史沿革、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等情况。他希望同学们积极报名中科院各个研究所的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借助夏令营的平台进一步了解各个研究所的导师队伍、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氛围,明确自己的未来方向。 

     

学生提问 

  孟澍临、陈凤麟以及叶茂盛三位同学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他们当时作为国科大本科生,在大三即将面临选择在国内还是国外著名高校深造读研时,最终选择来理化所读研深造的原因、以及来所后的成长和感悟,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反响。  

     

优秀学长分享 

  座谈会后,国科大本科生参观了理化所激光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以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科研人员为来访学生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的设备、科研进展以及相关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同学们对参观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提出很多有意思的问题。近距离的科学体验让同学们兴奋不已。  

     

实验室参观 

  通过来理化所参观交流,国科大的同学们增进了对科研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规划今后的学习生活。同时充分的沟通交流使研究所更好地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为今后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依据与指导。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