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江雷院士荣获2018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6

  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求是奖915日晚揭晓,理化所江雷院士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顾问杨振宁、孙家栋、韩启德、施一公等出席颁奖典礼。 

  江雷院士是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江雷院士通过师法自然,建立了超浸润界面材料及超浸润界面化学体系,引领并推动了该领域在全球的发展。他从空气中荷叶的自清洁和水中的鱼鳞自清洁原理中发展出超浸润体系,并进一步制备了可以在超浸润体系的状态之间进行智能转换的仿生二元协同纳米材料。这一超浸润体系在自清洁玻璃、油水分离、抗生物黏附界面、集水体系等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目前,江雷院士的研究成果不仅推动了理论的发展,也得到了有效的技术转化,拥有70项专利和56项正在申请的专利,在材料、建筑、纺织、印刷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颁奖典礼上还揭晓了另外两个奖项。由中科院院士张杰率领,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和国家天文台3个课题组构成的激光强场物理团队,获得2018年度“求是科技成就集体奖”。北京大学胡家志等12位青年学者获得2018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求是奖是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创立的华人科技奖项。该基金会由著名实业家査济民先生创立,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19942018年,共有337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领域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 

 

  2018年度求是大奖评选委员会共同主席孙家栋教授和基金会主席查懋声先生为江雷院士颁奖

 

  江雷院士致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