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元 旦 献 辞---- 刘新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29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我们送走了不平凡的2008年,迎来了充满期待的2009年。值此元旦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理化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努力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全所职工,向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的离退休人员,向积极支持职工工作的广大家属,向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全体研究生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工作成绩;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我们送走了不平凡的2008年,迎来了充满期待的2009年。值此元旦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理化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努力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全所职工,向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的离退休人员,向积极支持职工工作的广大家属,向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全体研究生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工作成绩;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2008年,全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理化所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立了“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两个中国科学院院级重点实验室;运用人才引进新模式,引进了许祖彦院士及其领导的激光物理与技术团队,实现了先进晶体材料与固态激光物理的强强联合,确保了我所在上述领域的优势地位;顺利完成新一轮职能部门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工作,使理化所的管理工作在进一步适应科技发展需要的方向上向前迈出一步;2008年,到位经费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为研究所加强宏观调控能力创造了条件;“十一五”立项工作取得喜人进展,创新三期科研立项经费已经累计超过5亿元,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立项计划,为创新三期任务的落实和“十二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仪器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由财政部专项支持的“深紫外固态激光装备前沿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我所有史以来承担的最大的平台建设项目;公共仪器设备投入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新购置了多台大中型仪器设备,并新配备了高素质支撑人才,提升了我所在新材料研究领域的表征能力和研究实力,有力地支撑了创新工作的开展;顺利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再认证,促进了我所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在这一年里我所科技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重要进展: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通过成果鉴定;空间脉冲管制冷技术在航天应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进展顺利;利用多光子纳米加工技术进行纳米复合材料三维微纳加工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并引起广泛关注;低温生物医学研究取得系列创新发现;一维有机纳米结构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及其器件研究、计算机直接制版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BioMEMS基片快速成型系统的研制、新型有机聚合物材料及放大器和调制器技术等一批项目通过验收等等。

  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2009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全所同志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促创新,促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作。 “十二五”发展规划要真正瞄准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进一步整合科技力量,以做强做大,形成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在优势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若干领域或领域的若干方面形成国内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部署“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和新的科技生长点,在稳固研究所两条主线领域的同时,强化能源新材料和绿色化学两条侧翼。

  二、狠抓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坚持研究所定位,继续探索成果转化新模式,以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具有显示度的创新成果为目标,下大气力抓好核心技术、专有技术产出,鼓励各研究单元以技术转让、技术投资、技术集成、联合中试等多种方式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转移。

  三、狠抓“十二五”立项工作。2009年是“十二五”立项关键年,充分发挥各业务主管部门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拓宽科技立项工作的路子,组织好有关论证,整合好优势力量,着力抓好国家项目、中科院项目以及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项目,力争争取到若干有影响、有显示度的重大项目。在抓好新项目的同时,加强对在研项目的过程管理。

  四、继续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着力抓好研究测试平台建设和仪器装备建设。加强研究测试平台的规划和论证工作,建成几个具有对外辐射功能的研究测试平台,充分发挥仪器平台效能;按照多元吸纳社会资源的方针,保持仪器装备建设合理投资力度,对已经立项的平台建设项目要规范管理,科学组织,确保建好、用好;积极鼓励研究单元自主研制仪器设备。

  五、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用好和稳定自身人才和引进高水平领军人物相结合的人才战略;在中青年科技骨干中,培养和推出若干能够在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积极推进青年创新群体建设;完善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重视技术支撑队伍,形成合理的队伍结构,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出台若干有利于做强做大和实现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动态优化机制。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的招生质量和教学质量。

  六、推进研究所科研体系机制改革,继续推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申报工作,积极、稳妥、有步骤地做好科技系列调整。为进一步凝练提升科技创新目标,合理配置研究所科技资源,形成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科研创新体系,以加强重点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对研究所进行结构性调整,以整合科研力量,凝聚队伍。

  七、继续推进管理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全所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人本化管理,努力探索和实践与科技创新和战略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思路。要切实加强管理的基础性建设,进一步完善质量、保密体系和ARP运行体系。要拓宽民主化管理渠道,扩大所务公开。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为研究所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科研工作服务和为科研人员服务的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八、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要深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倡导合作精神、诚实守信精神,提高全所同志的凝聚力。要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09年里,让我们同心同德,脚踏实地,创新图强,再接再厉,为理化所的持续发展、为理化所做强做大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所十周年献上一份最好的礼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