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理化所召开2008年冬季务虚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8-12-04


理化所2008年冬季务虚会议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召开。本次务虚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研讨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对研究所科技系列调整方案和实验室用房调整方案征求意见。所党政领导、所科技委委员、所青年科技委委员、研究中心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职代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院计财局副局长张丽萍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图为会场。


     理化所2008年冬季务虚会议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召开。本次务虚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研讨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对研究所科技系列调整方案和实验室用房调整方案征求意见。所党政领导、所科技委委员、所青年科技委委员、研究中心主任、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职代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院计财局副局长张丽萍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会上,刘新厚所长通报了中科院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思路。介绍了院将根据科学院的定位和研究所的工作性质作为对研究所进行分类的依据;将加强对不同类型研究所科技评价模式研究,对研究所进行分类评价。同时介绍了综合型研究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综合型研究所科研工作的性质与特点以及综合型研究所的分类特征等。

    汪鹏飞、杨健慧、刘新建三位所长助理分别作了关于理化所“十二五”科研、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发展规划的专题报告,分别从规划的意义、总体思路、规划的重点与目标以及规划的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吴剑峰副所长作了关于理化所能源领域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黄勇副所长就理化所争取纵向任务情况作了专题报告,并从国家项目的组织和争取、科研项目立项展望和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几方面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

    汪鹏飞所长助理通报了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路甬祥院长在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路院长指出技术支撑体系是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平台,影响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世界主要国家研究机构无不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技艺精湛的技术支撑队伍。要切实加强研究所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各研究所、院机关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象当年抓研究生教育一样,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下大力气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以建成中科院能够满足科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要求的精干高效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技术支撑队伍。汪鹏飞所长助理从实施原则、建设重点和组织实施等方面介绍了院技术支撑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汪鹏飞所长助理通报科技系列调整的初步方案,分析了理化所科研系统现状,详细介绍了调整工作思路与目标。

    刘新厚所长通报实验室用房调整初步方案,从科研用房的调整原则和分配原则,科研用房收费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会议还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的讲话、路甬祥院长在中国科学院第三届战略研究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年会上的讲话和方新副书记在年会上的总结讲话作为参阅材料,印发给与会同志学习领会。

    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如何围绕做强做大进一步整合科技力量,形成核心竞争力;如何部署“十二五”期间的重点项目和新的科技生长点;如何加强支撑队伍建设和支撑平台建设;如何强化全所不同学科不同方向的科技工作交叉、融合、会聚;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进人才的同时,用好和稳定好自身科技人才;如何办好综合型研究所等事关研究所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发表了许多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议。

    刘新厚所长做了会议总结。刘所长强调研究所“十二五”发展规划要真正瞄准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大力提高研究所的核心竞争力,在优势领域奠定坚实的基础,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十二五”期间真正形成不可替代的优势领域。对于科技系列调整和实验室用房调整,肯定了理化所科研系列调整的必要性和调整的初步思路,强调以重点实验室为契机,对研究所进行结构性调整,整合科研力量,凝聚队伍,完善调整方案,积极、稳妥、有步骤地加以实施。要加强支撑体系的建设,提高服务意识,调整运行机制,将支撑体系建立成真正为科研系统服务的平台。

    刘新厚所长总结了2008年全所工作的情况。2008年我所引进了许祖彦院士及其领导的激光物理与技术团队,从而实现了先进晶体材料与固态激光物理的强强联合,确保了我所在上述领域的优势地位。我所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实验室”和“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实验室的评估,均取得了很好的评估结果。2008年全所科研立项工作取得好成绩,全年到位经费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研究所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技成果, “KBBF族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发现、生长和应用”通过成果鉴定、脉冲管制冷技术应用取得重大突破等等。最后,刘新厚所长对明年的工作提出了展望,强调将加强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加强立项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和支撑平台建设,使我所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综合处

    2008.12.2
 

刘新厚所长作报告


 

吴剑峰副所长作报告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黄勇作报告


 

综合计划局副局长张丽萍作指示


 

所长助理、业务处长汪鹏飞作报告


 

所长助理、技术发展处长杨健慧作报告


 

所长助理、产业策划部部长刘新建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