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国科大】江雷院士:虽然无法报答导师,但可以把爱传递给学生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

  

  江雷

  “从某种意义上说,今天在科研上取得一定成绩,得到学界和学生一定认可,获评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首届‘我最喜爱的导师’,这与我成长过程中遇到‘最喜欢的老师们’有关。这本质上是一种爱的传递。”江雷动情说。

       江雷打开电脑,展现一张泛黄的合影,“这是我们东北师大附中1980届初中的毕业照。”江雷尘封记忆的匣子仿佛被打开,他端正身体,分享起他的故事。

  

  东北师大附中(原吉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1980届师生合影

  

  东北师大附中1980届毕业30年聚会合影

  在江雷初中毕业30年的同学聚会上,每个同学都说班主任穆怀荣最喜欢的学生是自己。在江雷看来,“这种程度是老师的最高境界了。” 江雷犹记得他初一数学考试全班倒数第二,临放假被穆怀荣叫住。本以为会挨批评,结果穆怀荣非但没有训斥,反倒鼓励他说:“好好努力,下学期要开物理课了,我想让你当物理课代表。”“穆老师怎么不让考第一、第二名的同学当物理课代表,反而让我当呢?因为他最喜欢我。”这件事情,让江雷认为穆怀荣最喜欢的学生一定是自己。 后来江雷得知,班上每个同学都经历过类似的事情,穆怀荣懂得鼓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优点,让大家感到被老师“特别关注”,产生“老师最喜欢的学生是我”的想法。这种鼓励式教学,不断激发着学生的上进心。 在那场考试结束后的暑假,江雷提前把物理和平面几何课程全部预习完,他开玩笑说:“老师上课内容我都明白,一出题我就举手,相当于‘统治’了这两门课的课堂。”

  

  穆怀荣(右二)

  贾明,是江雷的初三化学老师。在一次化学课上,江雷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但答错了,班上男生便起哄。这时贾明拍了讲桌,“起什么哄呢,我认为江雷同学以后会有大出息,因为他总是积极争取机会。”江雷坦言:“就争取机会而言,我这一生确实经常如此。”

    留学回国前夕,江雷得知可与当时的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会谈5分钟。为了这短短的5分钟,江雷早早开始准备,做了30页报告,做完已是当天早上5点,没有空闲时间休息,连忙赶乘前往北京的飞机,直奔科技部。与副司长会面之后,他争取到一次独立撰写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的机会。

  

  贾明

  “科学家的另一个含义必须是教育家。”江雷的教育情怀,萌生于中学时代的春风沐雨,深化于研究生阶段的良师言教。 李铁津,是江雷的研究生导师。除了肯定李铁津的科研成就,江雷认为,李铁津更是一位教育家。“他不会轻易否定学生的‘离谱’课题。任何事情都相互沟通,鼓励学生创造力。” 江雷提到同届同学彭笑刚,“当时同学们都开完题,除了彭笑刚。李老师便去问他原因,彭笑刚回答说,‘我在想一个大问题,推翻热力学第三定律’。”一般老师听到后,会让学生放弃“离谱”想法,更换题目。但李铁津并未急于否定,反问道,“你怎么推翻呢?”“我就要几个培养皿和显微镜就行。”彭笑刚答道。 于是,李铁津安排实验员准备了仪器和材料,并和彭笑刚每天讨论半小时。三个月尝试后,彭笑刚对李铁津说:“老师,我推翻不了了。”虽然彭笑刚尝试失败了,但这段经历使得他对于热力学的理解愈发深刻,也为他今后的学术生涯奠定了基础。

  

  李铁津

  另外一位影响江雷的科学家、教育家,是他在东京大学攻读博士时的导师藤岛昭。“藤岛先生每年新年,会邀请留学生到他家吃饭。”1997年1月3号聚餐那天,藤岛昭指着家里墙上手写的“难得糊涂”拓片,问江雷是什么意思。江雷答道:“遇事不要太认真,不要太清醒。”藤岛昭说:“是人这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在这一点上必须清醒。”江雷大为受教。 藤岛昭曾说:“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藤岛昭十分关心学生的日常起居,将自己的生活电器甚至自住的房子提供给经济困难的学生。多年后,江雷了解到,藤岛昭在美国留学时的导师也是这样关照他的,“这或许就是爱的传递吧。”江雷说。

  

  藤岛昭

  在一次院士咨询会上,江雷指出“人才要自己来培养”,学生有自由空间,导师做方向指导,不给学生过多负担。“评价教书育人的科学家,一方面是看科学贡献,另一方面是看人才培养,科学发展的未来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培养。”江雷表示。

  在人才培养上,江雷将自己的科研思想分享给学生。国科大2003级硕博连读生夏帆提到:“江老师说要以‘正奇相生、奇正转换’的思想开展创新研究,将‘道法自然’、‘实事求是’等与科研路径相结合,强调在科研过程中向自然学习的重要性。”基于此,他参与了表/界面浸润性研究和纳米孔道的研究工作,发展了系列具有响应性浸润性的功能材料,构筑了系列固态的响应性纳米孔道。 常言严师出高徒,江雷认为,“严格的前提,是能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学生。学生视自己如父兄,对他们严格要求也是能被理解的。所谓士不亲不罚,导师就是慈母和严父的统一。” 江雷的用心良苦,被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夏帆说:“‘为师满眼皆贤才’是江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江老师要求严格,有时候教育学生甚至还有点‘凶’。当然,我们明白,这都是爱我们、为我们好的体现。”如今,夏帆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任院长,践行着江雷的育人理念,将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江雷和夏帆

       得益于科研指导与育人情怀,江雷的学生们回忆起自己的这位老师时,总能想起许多相处的细节。

     初次见面,国科大2021届博士毕业生冯亚平被江雷的气场“震住”,“不过,随着慢慢接触,我们看到了江老师的多面性。幽默生动、妙语连珠,对待学生完全没架子,很是亲切。”而在科研中,冯亚平又看到江雷的一丝不苟、严谨治学、严肃认真。

  “江老师不仅指导我们科研,还常常分享价值观和处世之道,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全身心培养。江老师独特的人格魅力与‘守正出奇’的科研思想,深深吸引着我。”冯亚平感慨说。

  

  江雷和冯亚平

  国科大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董智超是江雷的2011级硕博连读生,提起老师江雷,他说自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2010年夏天,本科大三的他正在考虑去哪里读研。在听完江雷一个小时的“沉浸式”仿生界面科学报告和“水黾在水上飞”故事后,他坚定了从事科研的决心。 硕博期间,董智超在江雷指导下,利用超疏水涂料喷涂有效抑制了水的绕流,即使在泥泞道路上“健步如飞”,也不会迸溅溺水到裤腿上。“在科研生活中,江老师既是我的导师,又似特别亲的长辈,有时又像没差几岁的兄长。讨论工作时,江老师很严肃,总有非常多的想法,但讨论结束快离开办公室时,江老师又经常夸奖我最近的研究进展。”

     2016年博士毕业后,董智超先后任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继续围绕仿生液体绕流调控材料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工作。“距离第一次遇见江老师,已经过去11年。在我的记忆里,水黾水上飞的故事还是那么精彩。”董智超回忆道。

  

  江雷和董智超

  “虽然无法报答导师,但我可以把爱传递给学生。就像藤岛先生无法报答他的导师,把爱传递给我一样,我也希望能把爱传递给自己的学生。”江雷始终坚信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