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高科技与产业化】中科院理化所:产业策划引领科技成果转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1

  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不断加强,运用效益大幅提升。而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理化所)自成立之初就作出相应布局和探索,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理化所是以原中科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低温技术实验中心为主体,联合北京人工晶体研究发展中心和化学研究所的相关部分,于1999年6月正式组建而成。 

  因以物理、化学和工程技术为学科背景,故而理化所在成立之初,即确定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研究为职责使命。其专门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产业策划部,也很快于2002年4月份成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民经济,产业策划部先后推动了数十项重大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其中涉及大量知识产权相关工作。 

  近日,《高科技与产业化》联系到理化所产业策划部副部长和晓楠,请他就该所知识产权工作的收获、坎坷及经验予以简单梳理和分析。他表示:“产业策划部各项工作都不是孤立的,前期的专利布局也一定是结合技术方向通盘考虑的。” 

  把握抓手,有效引导 

  产业策划部的成立和命名,离不开理化所首任所长詹文山的魄力和眼光。他希望的是,以更宏观的角度、更高的站位开展成果转化工作。 

  因而,新成立的产业策划部不仅没有归在科技处下属管理,而且是成为与之同层级的部门。理化所对转移转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如今,理化所已经成为中科院产业化的一面旗帜。 

  但化工领域的知识产权很难保护。和晓楠2013年前后进入产业策划部,也犹记得21世纪初的创新环境——本是理化所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的生产线,甫建成,却很快就会有其他机构模仿建成了第二条、第三条…… 

  技术泄露造成的知识产权流失,对当时的科研单位来说,没有相应的能力,也没有足够的动力维权。但同时,他们也很清醒地意识到,作为一种现代产权制度,知识产权本质是通过产权激励,帮助创新者获得与其技术贡献相适应的回报。其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更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运用的桥梁和纽带。 

  “对知识产权的挖掘、布局、运营,我们一直有想法,并早已开展常规工作,所领导也很支持,但仍苦于没有抓手,更受限于缺少经费。”和晓楠坦陈。 

  契机在2012年来临,在和晓楠看来,也是在那之后,该所知识产权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在当时理化所参与的一个大型低温装备研制专项中,有1%左右的项目预算是专用于专利维护的,并且后来的实际维护结果很好。 

  受此启发,产业策划部开始主动在所内布局早期的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专项,结合不同技术特点培育高价值专利,并从全球的相应专利布局分析、到高价值专利的撰写、专利导航、专利策略等各个角度与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当然,提高要求后,很多原先合作的代理机构就不满足条件了。我们对具备能力和经验的代理机构的筛选工作,到现在也依然在进行。”和晓楠介绍。 

  这些动作有效引导和推动了后续的产业化工作,也直接促成杭州中科极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极光”)、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富海”)、中科微针(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微针”)等所投公司的成立。 

  主动布局,成效明显 

  中科极光是理化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风险投资和技术团队等共同投资,成立于2015年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纯激光显示产品,目前拥有5500平米的自动化光源及整机生产线,已获授权14项专利。 

  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化所研究员许祖彦40多年的研究成果,中科极光志向高远,其面向显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希望能够基于构建的全激光显示技术创新链,掌握新一代显示产业发展主动权。 

  相较之下,由理化所、北京市海淀区及社会资本共同投资成立的中科富海,更明显实现的是社会效益:为我国先进核能等大科学工程和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的跨越性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为我国战略氦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源头保障,为全面推动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核心手段。 

  中科富海是目前全球少有的几家具备20K以下温区大功率集成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而大科学装置、氦气制备都需要超低温的工作环境。“在超低温装备突破垄断、实现国产化以前,国外厂商看心情决定是否卖给中国用户,并且其服务、维修周期长,费用高——国外专家从出公司门就开始掐表,按小时计费,往返中国一趟最少十万美元。” 

  和晓楠回忆道,是在2014年,理化所做出了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低温装置,能够提供给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使用。“那时的产品性能确实与国外产品还有较大差距,但我们解决的是从无到有的问题,也使得国外竞争厂商对高能物理所的报价直接减了六成。” 

  除了大型低温装置、激光显示,理化所还在微针贴片、降解塑料等方向成立了知识产权专项。 

  其中,依托理化所研究员高云华的微针给药技术成立的中科微针,刚获得千万元级别的Pre-A 轮融资。此前,中科微针的产品已经率先应用于医美行业,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布局贯穿始终。在2019年,中科微针的工作更使全球微针给药产业化的年产能,从百万片量级提升到2000 万片,如此规模才有可能在市场端进行有效的营销方案,使大众有望享受微针给药的技术福利。 

  高云华曾对本刊记者专门谈及理化所产业策划部:“他们高效、专业、人员配备齐全,参与管理了理化所投资成立的多个公司。而理化所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执行国家政策方面相当开明,还最大限度地将国家政策落到实处,在技术成果对科研人员的奖励方面不打折扣,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产业化导向非常好。” 

  获取认可,再上台阶 

  对目前所里的知识产权工作,和晓楠认为上了一个新台阶:知识产权完成分级管理,所级统筹,每个课题组内都配备知识产权专员,从组内的研究方向开始,考虑专利的运营、制度的建立、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介入等等。 

  理化所工作得到了很多地方和政府的认可,从北京市、海淀区等部门都申请到了数百万元的成果转化专项任务,任务中涵盖的团队培育、专利布局等工作,理化所早已走在前面。 

  当然,和晓楠向记者坦白,没有什么工作是一帆风顺的。比如知识产权专员的工作,起初并不好推动,甚至有些专员是由课题组财务秘书承担的,他们不懂技术,何谈知识产权布局? 

  “工作推进的核心,在于科研人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于是,产业策划部6个人全部上阵,与课题组长一个个沟通、灌输、培训。“当然,从北京市、海淀区申请到的成果转化专项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所内立项,来申请就得配备知识产权专员。大家的积极性、重视程度逐渐地就培养起来了。” 

  现在,甚至有些课题组的知识产权专员,本身就是科研人员,懂专业,又考取了专利代理人资格证,能够与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对接得非常顺畅。 

  说回到早年被侵权,和晓楠笑了笑:“现在我们有资金,有经验,‘猪’也养‘肥’了,维权就不是不可能了。有一天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谁是‘名门正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