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中山日报】区位优势引科研院所成果 落地产业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1

  近日,在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装配车间,摆放着不少超一层楼高的“大家伙”,工作人员正通过梯子对近几天即将交付给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大型液氦制冷机进行最后的检查。常务副总经理汪新介绍:“我们将院士低温研究成果,在中山实现了落地转化,目前已有2台重大装备,获得国家级的首台套认定。”

  北京中科富海是以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制冷技术成果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是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制造与工程系统的解决方案供应商。2017年8月1日,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在中山市翠亨新区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5亿元。该公司为北京中科富海的控股子公司,是中科富海的核心装备制造基地。拟建成覆盖液氢、液氦到超流氦温区的大型低温装备制造基地,实现生产氢、氖、氦等气体分离、液化及储运装备。

  中科院理化所洪朝生先生、周远院士两代院士领军几十年低温研究成果,特别是近期3.6亿两期国家重大专项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入股中科富海。知识产权涵盖20K-2K温区与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所有相关的专利、技术、设计、工艺、程序等知识产权,且达到相关性能指标的设计方法、计算方法、生产装配工艺、测试原理和方法等。

  常务副总经理汪新表示,中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周边落地的大型气体项目正在增多,对低温气体需求大,未来市场空间大;另外,中山市对项目启动予以资金、人才政策等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尽管前期许多地方向该项目抛去橄榄枝,但最终该项目择落户中山。

 

转自:《中山日报》2019-9-20  A04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