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北京日报】定州与中科院共建未来技术研究院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本报讯(记者 白波 通讯员 闫韶红)“我们与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合作,从项目洽谈到签定合作协议用时仅2个月,共建国科定州未来技术研究院、未来科技公园,设立未来产业发展基金,建设集科技研发、技术转移、生产智造于一体的未来科技产业新城;还引进了国研科技高原无人机研发生产培训试验试飞基地项目,到开工建设仅用时1个月。”定州市委书记王东群日前表示,定州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省直管体制改革三大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定州。

  “5年内,国科定州未来技术研究院将建设30个联合实验室,孵化培育科技创新企业30家。”定州市市长张涛说,定州努力探索和推动协同创新模式,坚持全产业链引进和发展,与京津高校深度对接合作,除国研科技高原无人机项目和国科定州未来技术研究院外,还与中关村复朗施纳米科技公司合作,引进了高纯度纳米金属材料生产项目。

  河北省两个直管市之一的定州有130万人口,面积近1300平方公里,近年已吸引总投资443亿元的40个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落地转化。张涛介绍,定州实施“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同时,还与机械电子、鞋服、食品等领域的49家雄安新区外迁产业签订搬迁协议,开工建设了定州·雄安产业新城、食品产业园等22个项目。

  据了解,落地定州的40个协同发展项目中,包括了中国机械设备工程公司、生物质能源示范项目、中国供销华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北京住总装配式产业园、北方厨具新城、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国字号科研院所、央企和知名上市公司的项目。

  定州与京津产业合作多方位开展。定州实施了京津冀演艺产业基地建设,一批京津演艺企业转移定州,将定州的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到新水平。定州有30万亩苗木花卉基地,是北方最大的苗木花卉生产交易基地,定州与中国林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引进优质的种苗新品种,共同开发攻关,加快农林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和产业化。

  产业转移离不开优质的承接平台。“定州市经济开发区整合6个园区(基地),规划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目前雄安产业新城、北方汽车文化园、食品产业园、装备制造园、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一批高水平产业基地正加快建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45家。”张涛介绍,定州市经济开发区被河北省确定为首批22个“双创”示范基地以及首批4个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之一,同时还是河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区,去年主营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正在争创国家级开发区。

  “依托河北长安和长安客车两家整车龙头企业,我们重点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整车制造,打造京津冀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汽车产业新城,建成长安集团全国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新能源大巴车、校车生产基地。目前,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1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4家。”张涛说。

  新闻多一点

  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定州是河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2600多年的建城史,是古中山国所在地,自古是辐射周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1986年定州撤县建市,2013年被确定为河北省直管市,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上榜全国中小城市最具投资潜力百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晋级全国科技创新百强。

  王东群表示,定州将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定州已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一流专家团队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围绕新城加快建设、古城恢复保护、旧城改造提升,定州实施了石津高速定州段、京港澳高速南口引线工程等总投资280亿元的45个城建交通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