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央视财经】用刀可把水切开,是真的吗?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7
[video:[是真的吗]用刀可把水切开 是真的吗?]

  (央视财经 《是真的吗》)我国历史上的著名诗人李白在诗中写过一句话:“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而网上却有网友说,用刀完全可以把水切开。可是,这种说法岂不是违背了我们熟知的常识吗?这究竟会不会是真的呢?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主持人陈蓓蓓的验证结果又会是怎样呢? 

 

  按照网友的方法,蓓蓓准备了一把刀、一个案板和普通的纯净水。为了便于观察,蓓蓓往纯净水里加了一些蓝色的食用色素。 

 

  蓓蓓把一滴水,滴落在案板上。接下来,蓓蓓用刀去切水,没想到一刀下去,这滴水竟然真的被切成了两半,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蓓蓓请来了提供这个实验的网友董智超上台,而他又给大家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董智超先在普通的纯净水中加入了蓝色的食用色素,然后将裁成两片的纸巾同时放入水中。大约10秒左右,董智超拿出右手的纸巾,已经被完全浸湿了。随后董智超又拿出左手的纸巾,然而这张纸却一点都没有被浸湿,真是太神奇了。

  那么,这种现象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董智超:其实我们已经预先在刚才所用的刀和案板上,还有纸上都涂了一种超疏水材料,这种超疏水材料表面会束缚一层空气,这层空气膜能有效的阻隔水与固体之间的浸润。那么,当刀去与水接触的时候,这层空气膜就阻止了水滴跟它的接触,从而一分两半。同样当纸巾进入到水中的时候,这层空气膜阻止了水与这张纸的接触,让这张纸保持了干燥。 

 

  那么,这种超疏水材料会被用在什么地方呢?又有哪些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呢?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董智超:如果用超疏水面料去做成衣服,那么当有果汁或咖啡洒到衣服上的时候,你就完全不用担心,因为不会弄脏你的服装。如果用超疏水材料做成一双鞋,那么你在雨天走路的时候,就不用担心泥水的迸溅了。 

 

  董智超告诉我们,自然界中有很多超疏水的材料,比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与荷叶。我们通过向自然学习,来设计一些新型的材料,就可以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转载自:央视财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