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扫描

媒体扫描

【人民网】勇攀科技之巅 中科院讲述“率先行动”科学故事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4-01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赵竹青)“再生医学的发展将使人体的所有组织器官都能再生,由于疾病或损伤导致的失明患者终将可以复明,截瘫的病人终将可以站起来,我们许多人都可以健康地活到120岁。”4月1日,在中科院北京分院举行的“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展示交流会上,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戴建武说。

  戴建武介绍,目前,他的团队已经在脊髓损伤修复、卵巢功能修复等领域将再生医学应用到临床。未来,再生医学还可以在毛发再生、肝再生甚至脑组织再生修复等领域进行应用,全方位打造属于人体的“人体4S店”。

  交流会上,三位科学家作为代表现场分享了推进“率先行动”的故事和科学人生感悟。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许祖彦院士讲述了研制出“世界首台三基色激光电视”并实现商用的经历;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顾国彪院士讲述了为三峡工程成功研制并应用两台70万千瓦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的故事;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戴建武分享了研发出神经再生胶原支架材料,为脊髓损伤患者搭起希望之桥的历程。

  此次“率先行动故事汇”微视频展示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创新、践行率先”为主题,旨在集中反映了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工作者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的生

  动实践,展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院长何岩表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胸怀科技报国之志,立足岗位作贡献,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在新时代的奋斗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何岩表示,北京分院将进一步挖掘和传播“率先行动”进程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科学家故事,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爱国奋斗精神,扎实推进科技创新。

附件: